發文作者:Gilly Chan | 2011/03/11

我很醜但我很好吃的滷牛筋


這完全是做牛肉麵的時候無心插柳的滷出來的東西 (因為鍋子放不下牛筋了), 沒想到還蠻受歡迎的..
其實如果真要說技巧的話, 應該只有在時間的掌握而已, 火候我則是完全交給不用照顧的大同電鍋
另外出爐後的淋醬加上蒜苗香菜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唷!

材料:

牛筋 (看個人喜好, 我買的是costco牛筋一大包兩小包裝, 一次使用一包)
牛肉滷包 (一般的即可)
薑片數片
紅辣椒1~2條 (不太辣的那種, 去籽)
花椒一小匙
蔥一把(打結後丟入, 方便之後撈出)
蒜頭約五六顆

滷汁調味:
醬油適量 (我的醬油較甜, 使用一般醬油可能會需要多加點糖)

燙牛筋用的蔥薑水

冰糖適量 (使成品產生光澤)

黑糖適量 (使成品產生黑糖香味)

普洱茶(喝不完意外丟入的, 茶葉會產生一個甘味, 不過如果有準備淋醬的話就吃不出差別了…如果想要放入的話, 泡好再將茶倒入即可. 茶業直接拿去煮太久會苦)

紹興酒 or 米酒約兩大匙

可樂一瓶 (加可樂的話糖要減量)

作法:

1. 鍋內加入少許米酒 & 薑片將牛筋稍微川燙過

2. 重新起一個新鍋製作滷汁, 滷汁需蓋過牛筋的表面, 所以請自行調整用量– 將水沸後+上述所有的材料放入後即可, 調味需比一般口味稍重, 滷出來的牛筋才會入味

3. 蓋上鍋蓋先稍為將牛筋小火煮約一小時, 之後移到電鍋去慢燉

4. 牛筋因為大小粗細都各不相同, 因此建議電鍋每跳起來一次, 就用叉子試試看牛筋的軟硬, 再將已經好的拿出來放在一邊備用

5. 淋醬: 將香醋, 少許滷汁, 少許花椒油, 少許五香粉與蒜苗及香菜混合即可

20110905-082529.jpg

20110905-082535.jpg

20110905-082541.jpg


Responses

  1. 請問一下 依照你半包的牛筋
    你滷汁那不分的"適量’ 到底是多少?\
    這樣讓我這種新手很困擾ㄝ
    從年輕美次問妳煮東西你都給我說憑感覺
    這樣會讓新手的我無所適從拉

    • 哇~低調的蔡配竟然跑來這現身..真是我的榮幸!

      因為我每次都是邊倒邊調整, 所以自己也不知道加了多少
      你可以先使用米杯為單位
      燙過牛筋的水(去掉浮末) 1杯
      醬油 一杯
      米酒 1/2 杯
      糖 1/2 杯
      先試試看這樣的比例然後再調整好了…滷汁鹹一點是正常的~

      還有 你講那句 “從年輕…."讓我十分傷感…唉..我們真是老了阿…

  2. […] 總之就是一堆辛香料, 還有上等醬油的精華, 上回滷的牛筋裡加了可樂, 這回用同樣的滷汁繼續把冰箱所有蔥薑蒜豪邁地放入, […]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