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Gilly Chan | 2011/03/11

手作草莓果醬


那天跟著同事團購買了一箱草莓, 試做了草莓果醬, 味道清爽也不會太甜, 自我感覺十分良好!😛
三斤草莓大概產出四罐的果醬, 分送給公婆跟娘家, 配著剛出爐的scone吃, 或是當成冰淇淋或鬆餅的topping 都很適合~

果醬製作過程簡單, 最讓我覺得疲累的不是熬煮的過程中要經常攪拌, 也不是撈不完的浮末…而是一開始去蒂清洗的過程…三斤的”小”草莓倒出來不知道有沒有100個, 在冰冷的水龍頭下, 一個一個用小刀去蒂, 比賣火柴的小女孩更加心酸阿..…><

把草莓洗乾淨以後瀝乾, 灑上適量的糖, 檸檬汁靜置兩個小時(或以上)使果膠產出, 另外, 秉持著”加了酒的料理都比較高級”的原則, 我也閉著眼睛倒入了甜度頗高的橙酒代替部份的糖, 橙酒有溫和的香氣, 與草莓十分搭配. 兩個小時果膠產出後, 即可拿去熬煮, 有些人會加水麥芽增加黏稠度, 我懶的買故省略,. 

如果想要保存久一點, 需要注意果醬瓶的消毒, 除了需將果醬瓶子放進沸水煮幾分鐘, 充分乾燥以外, 也要趁果醬熱的時候裝瓶到九分滿, 上蓋後放回煮鍋稍煮幾分鐘拿出, 即可變成真空狀態 (打開會有”啵”的一聲喔), 也有人把罐子整個倒立, 我因為不想弄髒蓋子所以沒有這麼做. 

可以做果醬的水果很多, 讓我想到再非洲蜜月時, 在海邊吃的早餐總是有酸甜夠味的柳橙果醬配著剛烤好的土司, 不知道是心情太好還是腳下的沙子太軟, 只覺得那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柳橙果醬! 我想等到鳳梨跟柳橙盛產的季節, 冰箱又是一片澄黃~~呵呵 ^^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