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Gilly Chan | 2011/03/17

囉嗦湯(羅宋湯)


囉唆湯是我取的, 本名叫做羅宋湯. 菇狗大師說, 羅宋湯原是Russian soup的諧音, 傳統的羅宋湯基本就是番茄馬鈴薯高麗菜蘑菇燉肉湯, 名字已經拖的這麼長了, 基本上材料就是那些啦! 我沒吃過真正的Russian soup, 為了怕別人踢館說這不道地, 我還是先改個名, 省的誤會.

囉唆湯其實一點都不囉唆, 主要的味道是番茄與牛肉, 加上蔬菜高湯, 一入口滿是酸甜鹹香, 煮好後越放越好吃, 營養滿點又有飽足感! 加點麵疙瘩, 或拿一點湯出來當成紅醬的底, 亦可做成冷凍包, 總之是一道十分方便又讓別人覺得你好像很厲害的假功夫菜~

每次煮這道菜就要好好稱讚我的得力助手LC先生, 6Q的容量大, 保溫性能強, 最適合慢燉這種牛肉蔬菜湯. 洋蔥爆香後, 倒入切塊的牛肋條炒香 (Costco的牛肋條真空包約一包), 我都會在這個時候加很多匈牙利紅椒粉增加色澤和香氣, 接著加入紅酒 (或白酒也可), 然後是高麗菜, 胡蘿蔔, 西洋芹與洋菇, 最後放入一罐番茄罐頭下去熬煮即可. 調味的部分, 若覺得酸味不夠, 可以把新鮮番茄打成泥後加入, 酸味的來源亦可使用紅酒醋或果醋; 適量的冰糖, 海鹽與醬油則可以讓味道更加融合, 總之我覺得烹飪就像小學實驗課, 缺酸味就加會酸的東西, 如果又缺酸又缺甜, 我就會加果汁或是果醋; 如果缺奶又缺糖, 我就會放煉乳!

這道湯是宴客的首選湯品, 可以前一天就煮好放著, 隔天客人來吃的時候更加入味, 省下不少時間來煮其他的菜. 傳統的羅宋湯裡面還有加入馬鈴薯, 不過我後來選擇不加, 是因為馬鈴薯放在裡面會慢慢溶掉讓湯變的很濃稠, 如果一次煮一大鍋吃到後來會有點膩.

材料:

牛肋條(Costco 真空包裝一包,牛腱心的口感也非常好)
西洋芹2-3根 切小塊
胡蘿蔔一條   切小塊
洋菇一包     切片(不用太薄)
高麗菜半顆
洋蔥一個     切小塊
番茄罐頭兩小罐 

調味料:

紅酒/白酒

紅酒醋 / 番茄泥或是市面上的番茄汁皆可

冰糖

鹽 / 醬油

匈牙利紅椒粉 / 義大利綜合香料 / 月桂葉 / 黑胡椒 /少許鹽 

做法:

洋蔥炒香, 放入切塊的牛肋條, 灑上紅椒粉先將表面煎熟 (牛肋條可先用麵粉抓過)
倒入手邊的白酒/紅酒約一杯,
接著陸續下入各式蔬菜及香料
最後倒入番茄罐頭, 醬油, 冰糖, 紅酒醋繼續慢燉約一小時即可.

如果使用牛肋條, 大約40分 ~1小時牛肉就會變軟, 如果燉太久肉會散掉不好吃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