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Gilly Chan | 2011/03/23

[好書推薦]廚房聖經- 食物與廚藝


 

做菜除了是藝術, 也是科學. 
半年前, 自從我拜讀了"廚房的人類學家"後, 就奮不顧身地跑去博客萊訂購了, 現在三本套書散落在房屋各處, 好讓我隨時想到都可以取用~ (基本上是會常常翻閱所以懶得收起來…=.=

其實博客來上面有非常精闢的介紹, 我就不抄襲人家了, 不過我個人也是非常喜歡這三本將科學理論融入食物的概念~ 書店的食譜千萬本, 雖然人家都厲害到可以出書了, 你以為一步一腳印跟著前人走, 就一定可以成功的複製一道佳餚, 其實器具、環境、原料品牌的不同, 甚至你全部都follow的一絲不苟, 卻因為不知道烤箱需要預熱而功虧一簣; 或是食譜上說要使用butter milk, 卻因為台灣不好取得而放棄..其實同質性的東西, 很多都是可以取代的, 用7-11 的優格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

這三本書以食物的類型分類, 並且有詳細的index讓讀者快速翻閱, 想知道製作水波蛋為什麼要加醋; 或是為什麼都是用烤箱烤, 卻可以烤出硬皮的歐式麵包和柔軟的甜麵包? 各種肉類的熟成度? 或是, 多數的人類其實都是靠著嗅覺來判斷東西好不好吃, 味覺其次? (想想嚴重鼻塞的時候吃牛肉麵, 好像也分不太出來壞…XD)

書中雖然充滿著一大堆化學的名詞, 不過就算大腦自動略過這些高中化學沒學好的東西, 還是收穫頗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  • 作者:哈洛德.馬基
  • 原文作者:Harold McGee
  • 譯者:邱文寶、林慧珍、蔡承志
  • 出版社:大家出版社

  • Responses

    1. 我也好想要有一套喔!!!

      • 他本來是"on food and cooking",是原文版的,但我覺得我連中文化學名稱都不太理解,換成原文應該要讀很久,這博客萊就有了,你要的話我可以幫你訂喔(應該有送海外吧?!)


    發表迴響

    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