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Gilly Chan | 2011/04/08

冷凍麵團實驗 – 肉桂捲


那天為了要補上Focaccia 的過程, 所以又做了一次, 基本發酵完之後卻突然臨時有事情, 必須提早回家, 所以就先把基本發酵過後的麵團放到冷凍庫去, 想說可以順便實驗看看冷凍麵團拿出後是否可以順利發酵….結論是…可以用, 但是可能是因為我並沒有分小塊包裝, 解凍的時間好長好長哪….

本來計畫中樸實的迷迭香Focaccia, 因為我的一時興起, 另外一半不情願地變身成不正統的肉桂捲!
這麵團雖然無蛋無奶, 也沒有湯種的加持, 與本來的肉桂捲麵包麵團材料有很大的出入, 不過我一直是覺得麵包並沒有固定的口感, 只要好吃就好, 所以還是任性的"撩落去"了~ 哈哈😛

這次的終極目標就是把手邊的冷凍麵團弄成肉桂捲兒, 成品的感覺其實還是吃得出來是focaccia bread的口感, 與之前吃過由高筋麵粉及奶油做出來的麵包, 組織綿密細長頗為不同, 如果改名為"肉桂芙卡夏捲", 大概就實至名歸了~ ^_______________^  

1.首先, 花很長的時間把麵團解凍, 解凍的時候麵團的筋性會慢慢回復,因為我的麵團當初沒有分割裝袋, 所以花了十分久的時間讓他"自然解凍" — 因為怕用太激烈的手法加溫, 會導致外面的麵團已經在發酵一次, 而裡面組織還是冰冰的冷凍狀態…

2. 試著揉打麵團測試筋性是否回復, 等到回復後, 把麵團桿平, 壓出裡面的氣泡
3. 準備肉桂糖 (肉桂粉+糖/黑糖), 還有葡萄乾(先用熱水+藍姆酒稍微泡過後瀝乾), 均勻灑在麵皮上
4. 將麵團捲起, 接合處用手指捏緊後切成約4公分的麵包塊
5. 這次試試看不同的整形方式 — 拿竹籤從中間壓下, 我怕烤的時候膨脹會爆開, 所以把上面的接合處也捏了起來,  最後發酵30分鐘
6. 預熱烤箱至180度
6. 表面刷上全蛋液 (這我也省略了, 我使用蜂蜜+水, 因為全蛋總是用不完.)
7. 進烤箱180度 15分鐘即可

 

 (Focaccia bread)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