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Gilly Chan | 2011/09/25

溏心蛋


20110925-102106.jpg

前陣子才發現, 我用龜速網路辛苦打的文章, 好像被不小心手殘的我直接刪除, 那天發現的時候, 差點沒氣絕在電腦前哪! (灌酒) 多虧了我還特別去翻書查了一下蛋白蛋黃的變性溫度, 真的是很認真地在寫耶! ><

總之, 既然回憶這麼痛苦, 就撇除矯情的修辭重新來過好了.
我想要表達的就是, 溏心蛋十分簡單, 只要掌握好半熟蛋的熟成, 搭配事先調好的冷滷汁, 就萬無一失啦!

材料:
蛋 (廢話=> 開始沒耐性)

滷汁: (十分隨意)
這次我剛好使用日本的鰹魚醬油/味霖/水 (約1:1/2:1), 加上一點點米酒, 少許五香粉(懶得放滷包), 還有一點黃耆

冷滷汁做法:
上述材料全部混和煮沸, 確認味道是自己想要的之後, 冷卻備用

1. 一冷水鍋, 水的高度稍微淹過蛋1~2公分即可.
2. 水中加入少許鹽, 中火煮至水滾後4分半, 立刻起鍋用冷水沖涼, 這段時間要不停的攪動鍋內的蛋, 這樣蛋黃才會在中間. 這樣做的目的除了切開美觀之外, 也較不會因為剝殼不小心讓蛋黃流出
3. 在水底下剝殼較為容易, 此時內部如為膏狀的半熟狀態, 蛋白摸起來非常有彈性
4. 把蛋放入冷滷汁中, 上鋪保鮮膜讓蛋的表面也可以吸收到醬汁, 冰鎮1~2天即可用棉線切開! 中途可打開稍微檢查一下有沒有上色均勻喔~

20110925-102112.jpg


Responses

  1. 每次都敗在剝蛋殼失敗,蛋都破破爛爛!不知為什麼? 如何改進?

    • 蛋白沒熟的時候殼才會黏著不好撥,試試在冷水下剝,或是多煮30秒,可以先拿一個測試,確定溫度時間還有你想要的熟度,剩下的再照表操課喔~。(我也是試了兩個才找到想要的熟度~)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