鹽可頌


這幾天又重新開始blog。主要是想紀錄一下自己的手作,但是怕有些人覺得一直被食譜轟炸太擾民,所以就全寫在這好了。

這次做的是之前在台灣超愛的鹽可頌,剛出爐時外脆內軟,咬下去都是奶油香,在美國上哪買去呢!?

我參考了張錫源老師的食譜跟吳克己老師的小技巧,加上水合後鹽法,就算家裡只有麵包機也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。其實光看配方裡面有這麼多奶油就知道一定豪好吃了啊你說44  其實原本這張老師的做法是使用液種, 但是因為最近覺得水合法好適合我們這種時間超級零散的媽媽,麵團打好了就可以去睡覺了真的很方便 🙂

鹽可頌配方(參考張錫源老師配方但是為直接法非液種)(約50g x 10個)

麵粉

300g

12g

90g

牛奶

108g

酵母

3g  (配方糖量低 , 請使用低糖酵母)

奶油

12g

4.8g

融化奶油

少許

冰奶油塊

4g x 10

作法:

  1.  先使用水合法 — 把麵粉、 糖、 牛奶和水用麵包機攪成團(約五分鐘), 就可以蓋保鮮膜入冰箱過夜。
  2. 隔天早上將麵團從冰箱拿出, 放置室溫一小時讓麵團回升至 17 度C以上再使用。經過整夜水合的麵團已呈現擴展階段。我因為是使用乾酵母而非速發酵母, 所以留了各 20g 的水份跟麵粉一起混入麵團中。 如果是速發酵母請直接投入, 攪打3-5 分鐘後混入鹽, 最後加入奶油。總共揉麵的時間約 20 分鐘就可以拉出光滑的薄膜, 麵團終 26以下。
  3. 原食譜基本發酵30 40 分鐘  — 我直接放在麵包機中發酵, 模式是高溫/ 50 分鐘因為現在天氣還蠻冷的。
  4. 分割成50g 小麵團, 不太需要收口, 只要分成小顆光滑麵團即可, 中間休息 20 分鐘。
  5. 先將小麵團搓成錐狀,再用桿麵棍桿成長長的三角形,  長度要比桿麵棍再長一點就可以了。
  6. 從寬的地方包入奶油塊, 另將融化奶油薄薄塗在麵片上,然後輕輕將剩下的麵團捲起.  包奶油的兩端不需要整個包起來,這樣烘烤的時候奶油才會流到麵包底下烤成銷魂的脆皮。
  7. 整形好的麵團上面撒上喜歡的鹽 (我使用 smoked cherrywood salt)
  8. 我家的是美式烤箱不能調上下火, 烤箱預熱220度,使用琳達公主建議的毛巾蒸氣法烤 14  分鐘或上色即可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