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花蝦油飯


油飯有兩種做法,一個是料炒好再一起生米煮成熟飯,一種是油飯先煮好,再把料拌入。

我個人喜歡後者,因為水量跟味道都比較好控制,米飯比較不容易夾生,加上油飯很會收味道,並不會因為和料分開煮就味道就吃不進去。

一次多做點冷凍,要吃時只要再微波加熱就可以吃,味道不會差很多。 另外,因為糯米不好消化,因此我都是使用糯米:白米 =1:2 的量,水量則是看電子鍋内瞻糯米刻度,並使用電子鍋的糯米模式烹煮。

材料:

長糯米        1米杯 (不用浸泡。美國不好買到長的,所以我使用圓糯米也可以)

白米 2        米杯

乾香菇        一大把

櫻花蝦        一大把

油蔥酥          一大把

魚露             兩大匙

醬油              兩大匙

白胡椒粉      適量

麻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兩大匙

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大匙

薑片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


作法:

1. 糯米:白米=1:2 放入電子鍋、按下糯米模式。煮好後用飯匙撥鬆,悶5-10分鐘。

2. 悶米飯同時,來炒油飯的配料。 用麻油小火煸薑片至捲起,放入香菇與其他調味料, 將所有東西炒成有水份的配料,然後迅速拌入電子鍋裡溫熱的糯米飯,趁熱拌勻即可。

我個人覺得魚露在這裡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。他可以讓油飯的顏色不要因為太多醬油而過深,同時也提供了濃濃的海味。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魚露蠻鹹,所以需要等比例加點糖來平衡一下味道。

有時候我也會拌入燙過的青江菜(切碎水分擠乾)跟煎過的香腸,就是好吃的假菜飯了 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