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rched egg (水波蛋)


點我放大蛋料理千變萬化, 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切開後蛋黃會徐徐流出的水波蛋.(porched egg)
水波蛋十分容易, 直接單吃, 與荷蘭醬或任何麵包搭配成班尼迪克蛋, 亦或加少許紅酒醋醬汁、生菜及培根作成"高級版的蛋沙拉"都十分美味, 切開的瞬間, 香滑的蛋黃緩緩流下, 每一次吃都有期待的感覺~

我第一次作水波蛋的時候, 只知道滾水放兩個蛋, 理所當然地他應該就在理面熟成了並且用蛋白把自己包好, 向外面餐廳那樣…不過實際上實驗的結果並不如我所預期 – 蛋碰到滾水後馬上凝固, 形狀不固定且變得張牙五爪似的外星怪物, 與menu上看起來圓圓滑滑的樣子差距甚遠哪!

後來才知道, 煮的時候只要加幾個小技巧, 就可以練就不敗之身, 變成超級賽亞人! (??)

1. 先把蛋打進容器中, 再到入小滾的鍋中 (不要直接打入鍋內, 形狀比較好看)
2. 滾水內加入醋, 讓蛋白更容易聚集凝結
 
3. 如果以上的你都忘記了, 起碼記得 — 用湯匙迅速順時針or 逆時針方向攪動鍋內的水產生小漩渦, 然後再丟入蛋就好 (不要丟在漩渦中心)

在漩渦外圍降落的蛋會跟著水流的方向前進, 所有不聽話的蛋白也都會跟著一起朝著同樣的方向移動, 最後就會乖乖的變成一個漂亮的水波蛋!
  

水波蛋的另一個好處是, 他也可以事先準備– 先用上述辦法把蛋白煮到凝固的程度, 接著放入冷水保存, 要使用的時候連同冷水拿去微波一下即可 (超過一分鐘蛋黃就會變硬了喔..)

發表留言